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22 08:55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阅读次数:字体【  

5月17日至18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学习,读书班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着力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以扎实的调研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读书班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材料进行读书自学,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领会核心要义,落实实践要求。在自学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部党组成员领读领学、发言促学,部分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分享体会、交流思想,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良好氛围。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深刻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通体现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要求,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导,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裴金佳总结讲话时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个鲜明特色。要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践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善于运用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指导退役军人工作新实践,坚持人民至上,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把握客观规律、认清问题本质、形成有效对策、推动解决问题,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要坚持调研开路,直面政策难点堵点卡点,按照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调查研究总体安排,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锤炼本领作风,更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更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