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淮南市组织开展“相约老兵”系列茶会活动

——常态化联系“用心”“用情”“用力”

发布日期:2023-04-26 09:26来源: 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作者:李生辉阅读次数:字体【  

退役军人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全社会尊重和关怀。为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今年以来,淮南市积极构建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新样板,织牢织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大力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按照每月一个主题,持续开展“相约老兵”系列茶会活动。


一身军装,一生军魂,从戎岁月最难忘。今年3月,淮南市开展“走进‘最美退役军人’下午茶时光”茶会,邀请2019至2022年“最美退役军人”代表们参加活动。退役军人代表们畅所欲言,回顾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分享浴血奋战的参军经历,谈生活、谈感想、谈时事。全市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参会并交流发言。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关爱老兵“用心”。近年来,淮南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夯基础、树标杆、谋创新,持续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强建优。淮南市深入落实常态化联系走访慰问制度,组织安排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带队到乡镇(街道)进行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在做好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的基础上,持续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优势,做好沟通联系、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帮扶援助等工作,始终在思想上尊重退役军人,在感情上贴近退役军人,在工作上服务退役军人,切实让退役军人的感受到“家”的温暖。2022年度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常态化联系走访各类服务对象81932人次。淮南市积极培树先进典型,退役女兵胡梦秋被评为“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市烹饪协会副会长朱邦鸿被评为“全省最美拥军人物”。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充分发挥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离队不离党,建功新时代。全市组建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32支,充分调动退役军人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应急救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退役军人学典型、创先进、争优秀蔚然成风。截止目前,淮南市获评全省模范退役军人4名、全省爱国拥军模范个人2名、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2 个。全市担任村(社区)书记(主任)的退役军人有188人,“两委”成员中退役军人有840人。2023年以来,淮南市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宣讲活动,引领退役军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建优服务保障体系,联系老兵“用情”。百听不厌是军乐,常唱不衰是军歌。在“相约老兵”茶会活动现场,退役老兵们齐唱《打靶归来》、《团结就是力量》等一系列经典红色歌曲,一首首军歌唱出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风貌,系列茶会在嘹亮的军歌中达到高潮。淮南市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陶琳在茶会现场动情地说:“通过此次系列茶会活动,深感作为退役军人和基层工作者,要厚植为民情怀,继续发扬服从、团结、务实、坚守的精神”;淮南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邸维山是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监督股的一名普通科员。2022年4月,邸维山成功捐献324ml造血干细胞悬混液,为远在重庆的患者送去珍贵的“生命种子”。在茶会交流中他表示:“今后将化荣誉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以更大成绩为党旗添彩、为党徽争光”。他还呼吁:“广大退役军人要参与到‘三献’工作中,让公益的‘爱心种子’在更多人的内心扎根生长”。淮南市扎实开展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全覆盖“回头看”。目前,淮南市共建成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203个。按照“五有”要求,所有基层服务(中心)站设有专门办公场所、有专人负责退役军人工作。全市已有257家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达到标准,全市服务保障机构功能更加完善,实现从“有”到“优”。

     搭建就业创业舞台,服务老兵“用力”。在“相约老兵”系列茶会上,淮南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淮南峰宇施工劳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书陶激动地说:“通过相约老兵系列茶会,深受鼓舞,今后会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开展退役军人培训班,将广大退役军人吸纳进培训班,学习一技之长,并且在培训结业时直接对接企业安排工作,让退役军人学成即就业”。近年来,淮南市在全省探索创新退役军人“学历+就业”订单班,将学历提升与高效就业有机结合,鼓励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创新退役军人高职培训新模式,会同淮南联合大学和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安徽山河药辅公司、安徽嘉玺新材料公司、浙江华友钴业公司四家企业拟于2023年9月举办第一期订单班,实现“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教育培训目标。2023年3月16日,淮南市成功举办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授牌暨网络招聘会,参会企业182家,提供职位384个、岗位1264个,参加直播招聘1500余人,线上参会5000余人。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31名退役军人创业导师指导帮扶179家军创企业。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相约老兵”系列茶会的持续开展,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和群众积极向上、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内在动力。淮南市将进一步落实省、市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持续开展“暖心解难”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双拥共建亮点品牌,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