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以爱铸乡村 以梦铸基层

大通区退役军人王兵建同志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29 17:09来源: 大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王兵建同志于1997年11月参军入伍,2000年10月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被评为优秀士兵,2000年11月退役。退役后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本心,积极参加民兵训练、村防汛抗洪工作。自2005年任王楼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作为村支部书记“顾全局、谋思路、定方略、型产业、促发展”,带领全村群众攻坚克难、发展经济,做好全局发展的同时,抓好全村32户困难户54人的脱贫攻坚工作。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王兵建同志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他不光自己不断地学习,还要求班子里的其他人员一起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村民不再烧土灶,国家实行禁烧秸秆政策,秸秆成了很多老百姓的一个头疼病。王兵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4年成立了王楼农机合作社,通过多方举措筹措资金购买秸秆打捆、农机等设备,学习利用秸秆还田优化土质等技术,实现全村秸秆离田,无火点。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全国突发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夕,武汉实施了封城措施,全国也打响了抗疫战争。王兵建同志展现了他军人身份的果敢和支部书记的大局观,紧急安排人员对进出全村的路口设卡,排查外来人员,对村内困难的群众逐户走访,得知有村民因封路无法购买药物的时候,自己驱车前往医院买来药品,成了实实在在的群众心中的“定心丸”。

“在基层,凡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事,就是大事,我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安排并坚决落实”。王兵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22春季,在本地疫情日益严重的时候,王兵建面对困难,从未退缩,组织村两委干部加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挨家挨户宣传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患意识,共同防控疫情。

王楼村毗邻高塘湖,王兵建还是湖长。他经常一个人去湖边看看,每年汛期来临之前,他下班之后都会去湖边观察水情。为了保证村民的安居生产,他组织全村40名青壮年参加防汛抗洪演练,提前做好防汛抗洪工作。2020年全国多处发生了洪涝灾害,王楼村全村没有一户村民受洪涝影响。

扛过了疫情、洪水等考验,王兵建还积极发展经济。本村土地流转达到1800亩,引进了葡萄种植260亩,芡实种植200亩,草莓种植150亩等,多措并举发展经济。2021年王楼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已顺利完成,并取得了良好效益;本村集体产业、集体经济较上年有显著提高,甩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为了推动农村村居环境建设,王楼村通上了自来水,扒掉了破旧的旱厕,实行垃圾定点清运管理,大力改善了村居环境。2022年美丽乡村项目正在实施中,完善后的王楼村将会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在王兵建同志的带领下,全村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坚持“村民无小事,服务无小事”的理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政府安排的任务,带领全村村民安居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