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而不休 奉献不止 --记不辱使命的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

发布日期:2020-04-30 16:48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者:柏祖成阅读次数:字体【  

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集学习、研究新四军的光辉历史,弘扬、传承新四军精神的社团组织。研究会聚集着一批老共产党员、新四军老战士,他们本着“研究军史、服务现实”的宗旨,充分发扬党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研究军史 服务现实

作为社会组织的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可有可无的“闲散社团”。研究会成员近一半是退役军人、新四军老战斗、老党员,他们坚持研究军史、服务现实的宗旨,做了许多好事实事。近几年,淮南市新四军研究发挥《淮上烽火》、新四军纪念林等宣传阵地作用,调动史学工作者、理事和会员的积极性,撰写史学论文,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广泛宣传,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开展巡回革命传统报告,结集出版了《新四军与淮南市》等6部书籍,付印6000册,有效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四军故事。

2014年,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为缅怀新四军的丰功佳绩,教育下一代,新四军研究会倡议兴建新四军纪念林。这些老党员、老战士七、八十岁,年长的年近九旬,他们不辞劳苦,日夜操劳,不仅没有拿过补贴,而且还带头捐款,多方筹措资金,启动新四军纪念林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30多个主题相对独立的绿化林区,面积扩大到3200多亩,累计投入近亿元,形成集“树、碑、路、桥、池、亭、廊、馆、阁、楼”于一体的纪念林景区,先后被省、市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被共青团中央、国家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忆、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脱贫攻坚 为民办事

脱贫攻坚战任务打响后,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的老党员、老战士们,在积极践行研究军史,服务现实的同时,主动请缨参与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市委老干部局的扶贫工作。几年来,帮扶结对的潘集区架河镇杨集村、大通区孔店乡欢灯村,针对贫困诱因,积极扶贫扶智,资金、物质、政策多方发力,扶贫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杨集村已摘帽出列,欢灯村正在巩固扶贫成果等待验收合格出列。情系特殊群体,积极为民办事。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从小失去父母的励志女孩方雅馨加油鼓劲,新四军老党员、老战士们登门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勉励她好好学习成才,立志报效祖国。

“老骥伏枥献余热,铁军精神代代传”。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的退役老战士、老党员们,退而不休奉献不止,继续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发挥余热,从他们身上折射出:“忠于信仰的忘我精神、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不尚空谈的实干精神、积极呼应的自觉精神、互相激励的团队精神、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他们才把新四军研究会的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也使晚年的生活目标更加充满活力,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