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老娘舅”调解员郑文卿

发布日期:2019-12-10 11:48来源: 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者: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郑文卿今年已经73岁,从部队退役已经有40余年。在部队期间,他是一名好战士;退役后在淮南市八公山区公安战线上任职,他是一名称职的好警员、好领导;退休后,他在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担任人民调解员,被大家尊称为“老娘舅”调解员,他调解工作的成绩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称赞。这里主要介绍他退休后乐于助人和敬业奉献的事迹。

一、言行举止、仪表着装,不忘军人作风。

2010年10月,他被聘请为山王镇人民调解员。从此,他把在部队养成的生活、工作上的优良习惯带到了山王镇,为山王镇机关年轻干部树立了好的榜样。他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自己的办公室,烧水、扫地、擦桌子,准备好当天要干的工作资料。他总是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早早地把一天要做的工作计划好、准备好,这样一天都不会乱糟糟。如果群众来办事的时候,看你办公室脏乱差,就会对你办公室的人嗤之以鼻。如果群众来办事的时候,才去打扫卫生、才去准备今天要干的事,群众会认为你不欢迎他(她)。各项工作还是提前准备的好。这就是我们军人常说的,不打无准备之仗。仪表着装,他更是不失军人作风。人到老年,仪表着装,看重的是舒服,基本上着装随便,但他不同,他始终坚持军人作风,用正统装代替军装、警装。他总是说,仪表着装是每个人一天的精气神的表现,着装不雅,群众就会轻看你;着装得体,群众就会尊重你。言行举止,他更是保持军人优良传统,在办公室或在群众家走访,从未见他翘起二郎腿,从不讲粗话、脏话。他总是说,言行举止是一个人的素质问题,如果你的言行举止不当,就会让老百姓反感,你的调解工作就会陷入僵局。言行举止、仪表着装是他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本工作,正是他这日常细微的基本工作,让人看到一个精气神十足的老退役军人风范,受到山王镇地区干部和群众的尊重。

二、轻病不言休,再现军人刚强。

他是一位退役军人,也是一位残疾军人。他在部队服役期间落下了“腰间盘突出”,属于三等甲级残疾军人,站立时间稍微久点,就会腰酸背疼,苦不堪言。退休后不久,又查出自己患了糖尿病,每天要打胰岛素,前年又查处自己患有胆囊肿。尽管他患有多种疾病,妻子和孩子们都劝他不要在工作,好好在家休息,但他始终没有答应家人的要求。他常说,党培养我这么多年,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能忘恩。再说,部队上常说,轻伤不下火线,我也要轻病不离岗。他就是这样一个刚强的人,在这10余年调解工作中,克服疾病的困扰,走街串巷、蹚小沟、跨田埂,深入民间,调解了近600件民事纠纷,化解了矛盾纠纷,受到了领导、同事、群众的好评。例如2014年,八公山区建设工业聚集区,需要迁移毕岗村部分回族村民坟墓,回族同胞对此极度反感、抵触,工作组半年多来成效甚微。他听说后,不顾自己的病况,带着另两位老同志冒着零下6-7度的严寒,逐户逐人上门做思想工作。白天没人,就晚上上门谈心,暂时谈不拢,就慢慢闲话唠嗑。并请来清真寺阿訇,找邻村亲戚,向他们宣传建设园区的意义、好处。面对冷嘲热讽,他们始终坦诚相待,真心换位思考,为群众积极争取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换来了回族同胞的信任和理解,终于顺利完成了坟墓迁移,避免了矛盾激化和群体访事件发生。再如,20167月份,山王镇南塘村朱某某和李某某发生宅基地纠纷。他在接待李某某妻子的时候,李某某妻子听到招呼声,由于不小心转身,将走进递茶的他的手中一满杯热茶碰翻,热水瞬间洒到他的肚子上,虽然隔了一层衣服,但是在第二天他的肚皮上还是起满了许多水泡。尽管如此,随后的几天,他仍然冒着酷暑,忍着水泡和衣服粘连的痛苦,带着他的调解小组多次到现场给予调解。最让人感动的是,他并没有向当事人李某某的妻子告诉自己被她烫伤的事,更没有向李某某妻子寻求赔偿。最后,在他和她的调解小组的劝解、劝导下,双方达成和解意见。

他就是这样刚强,他的工作包里,除了要处理的矛盾纠纷材料之外,始终装着另外一样东西,那就是——胰岛素,如果在外工作时间长了,来不及回家,那就躲到僻静的地方打上一针胰岛素,然后继续工作。部队培养了他的刚强,他的刚强又再次温暖了他人。

三、无私奉献,温暖他人,传递军人优良传统。

他在这10余年的调解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不计较报酬多少,难能可贵的是他经常从自己的调解补助工资中拿出大部分用于调解工作中。他从不把自己每月千元的调解补助工资看的很重,他看重的是团队的团结、团队的集体力量,以及矛盾纠纷能够顺利的化解。在深入村、社区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经常性遇到过了饭点,来不及回家吃饭,每当这时,他总是坚持廉政原则,从不在村委会、居委会吃饭,更不在老百姓家吃饭。他总是自己掏腰包请团队的同志在就近的小吃店吃饭,其他同事总是感觉不好意思,但他总是说,你们比我困难,我还有退休工资呢。在他的凝聚力下,团队合作更加愉快,工作起来,更加有劲。除此之外,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他还经常掏腰包做只有“傻子”才做的事,为了矛盾能够及时地顺利化解,在化解紧要档口,请当时人吃饭,拉近当时人与调解人的距离,从而推动矛盾的化解;有时矛盾双方在赔偿方面因差额不太大并且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他主动地自掏腰包补齐这个差额,并且还不让双方知道,从而把矛盾化解。例如:在2018年的4月份的某天,某施工队老板蔡某与雇工蒋某发生因公受伤补偿纠纷找到他。蔡某认为蒋某不按施工规范进行操作,蒋某负主要责任,自己不应给予补偿;蒋某认为,我为你工作受伤,你理应补偿。当调解到第三天傍晚的时候,双方思想都有开始转变,有望达成和解的希望,但双方又都急着想回家。于是,他趁热打铁,再次开导双方,希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他微笑地告诉双方,只要你们达成和解,今天晚上我请你们吃饭。矛盾双方被他的热情所感动,于是双方顺利达成补偿协议。饭后,双方当事人争着付款,但他告诉他们,今天这顿饭你们谁也别付,我来付款。蔡某说,只听说当事人请调解人吃饭的,还没听说调解人请当事人吃饭。今天你让我开了眼界。谢谢。再如,20194月初的一天,山王镇工农村的一位现役军人马某找到他,向他反映:自己是现役军人,正休假在家,在到家前,邻居马某某家失火,由于火势延伸,将自己父母住的房屋及屋内电器等物件烧毁,村里也给调解了,但双方就赔偿金额产生分歧。现请求镇“老娘舅”调解小组给予调解。于是他带着自己的调解团队亲赴现场查看灾情,并开始调解。经过调解,马某某只愿赔偿4500元,而马某的父母坚持没有6000元不行。于是双方陷入僵局。马某告诉他,自己的假期快到了,事情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回到部队也不安心。听到这,他的内心翻滚起来,军人的情愫也油然而生。他想,不能让马某在部队分心,更不能给部队带来麻烦。于是,他自己掏1500元婉转地把缺口补上,双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握手言和。看到这,他自己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就是这样,不让当事人担情,不让领导烦心,总是默默无闻地贡献自己的精力、财力,把每一件矛盾纠纷妥善地解决好。

他这种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事迹举不胜数,他的业绩也是硕果累累。他带领的“老娘舅”团队自成立以来,化解各类纠纷近600件,其中重大信访矛盾纠纷50余件,涉军矛盾纠纷案件3件,件件处理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信访群众满意。 他带领的“老娘舅”团队和他本人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优秀团队”“全国人民调解能手”、“ 全省精神文明十佳人物”、全省“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我最喜爱的江淮志愿服务”、“淮南市十大新闻人物”、“淮南市十大法治人物”、2018年度被省司法厅评为十佳调解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