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民的守护神--张保国

发布日期:2019-06-27 17:00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阅读次数:字体【  

    张保国同志,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1999年9月由济南军区装备部军械雷达修理所转业至济南市公安局工作,现任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排爆中队负责人。

张保国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坚持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为维护省会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和发展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济南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30日,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一、赤胆忠心、献身使命,始终保持铁心向党的政治本色。

张保国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曾多次对排爆队员说:"有排爆任务都不要争,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再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9年12月25日下午,市邮局邮件分拣处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个可疑包裹,上面写着"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举报中心负责人"收,没有具体收件人姓名,寄件人"埠村煤矿张胜利"也查无此人。包裹单上注明内装皮鞋一双,可重量显然不符。由于此前分拣处曾发生过一起邮件炸弹爆炸事件,所以怀疑是爆炸装置。邮局的工作人员都撤离了,张保国和战友却全部进入了现场。当时排爆工作刚刚起步,张保国是全市公安机关唯一一名专业排爆手,条件很差,没有任何防护器材,张保国只戴了顶从派出所借来的钢盔,找了床被子,小心翼翼地把爆炸可疑物包起来,用手捧着,慢慢往外走。他明知这样做的危险性,但他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必须这样做。此时,现场带队的两名领导主动靠了过来,一左一右和张保国并肩前行。张保国不再感到紧张,最终把爆炸可疑物稳稳的放到车上,安全运到郊外销毁。

20年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始终保持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张保国同志从事极其危险的排爆工作,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爆炸威胁的重大关头,他都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危难时刻显身手。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当张保国在给媒体记者讲解时,废弃弹药中的老旧发烟罐突然泄露起火。"快跑!"张保国大喊一声,双手用力推开身边的记者和同事,紧接着飞快冲到火药堆旁踢飞了发烟罐。但他还没来得及跑开,火药堆就在瞬间蹿起了十米高的大火,将他包围。这次事故,张保国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两次住院,四个月治疗,多次植皮、矫正手术,身上因两次大面积植皮而留下两道50公分长的疤痕。然而,时隔仅仅两个月,不久前还在鬼门关前徘徊挣扎的张保国,又站到了排爆的工作岗位上。2005年5月2日出院第三天,尚在康复治疗期的张保国同志就出现在省交通医院的爆炸可疑物处置现场,和大家一起警戒、研究方案,指导操作排爆机器人和其它装备,圆满地完成了鉴定排除可疑物的任务。

多年来,无论是鉴定泉城路丰利大厦爆炸物,还是处置遥墙国际机场疑似汽车炸弹涉爆现场,无论是排除泉城路三联商社家电商城爆炸可疑物,还是拆解青岛即墨"10.02"爆炸案爆炸装置,张保国同志都是第一个穿上排爆服担当主排手,把安全让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

三、殚精竭虑、甘于奉献,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革命初心。

张保国同志非常热爱自己的排爆岗位,把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表现了高度的担当精神和强烈的敬业精神。有重大安保任务、在重要节日期间,他都会带领排爆中队民警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出警排险。

2014年1月2日,在张庄路兴济河物流中心,两名男子要运送货物到青岛,工作人员拿到包裹后,闻到一股浓浓的汽油味,当提出要打开看一下的时候,两人却脸色一变,仓促跑掉了,发觉事情不对的工作人员就打电话报了警。张保国到达现场后,仔细观察这个60公分见方的大纸箱子,这个疑似爆炸物超出了x光透视仪的测量范围,只能通过拆解纸箱,固定证据才能让案件得以告破。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他再一次穿上排爆服,担当主排手,从各种角度细致的观察着疑似爆炸物,用那双平时不能打弯的双手坚定的拿起壁纸刀,小心翼翼的划开纸箱的一个角,他屏住呼吸一点一点将割开的小口扩大,仔细寻找着,纸箱内的东西也慢慢的出现在眼前,是一些废旧的纸条子,小心翼翼的清理干净之后,核心的部分出现在他眼前,13公升汽油,两包黑火药,摩托车电瓶,还有最重要的两个电子计时器。经过仔细的观察,爆炸装置的电路原理迅速浮现在脑中,他轻轻一剪,这位时常面对死神的人又一次送走了死神。

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作为场地安全组的副组长,他夙兴夜寐忠诚履职,连续一百天奋战在一线,力守最后一道防线万无一失,先后带队完成场地防爆安检任务70余场次,查获各类违禁品6000余件,确保了39余处场馆住地,近500万平方米的任务区域,20多场临时勤务现场的绝对安全。

四、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始终保持永争一流的争先意识。

张保国同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大胆探索创新,凭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韧劲和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钻劲,业已成为全国公安排爆领域的大"工匠"。

张保国在部队就是干弹药专业的,家人和朋友都劝他趁着转业赶紧转行,可转业到公安局时,他又背着老人和妻子干上了排爆专业。等他们发觉后,张保国解释说:"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是科班出身,专业知识比他们丰富。你们说我不干,谁来干呢?"从2014年排爆中队被转到特警支队至今,已经有4年。当时张保国带着5个排爆队员来到特警,而如今,5个队员由于各种原因调离了排爆,只剩下张保国一个人。有人问张保国,"你是年龄最大的,最有资格离开这个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的岗位,你有没有想着离开?"张保国的回答很简单,也很朴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把排爆当做一个事业。特警支队这个优秀的集体,给了我好的土壤,让我获得了很多荣誉,有好多年轻队员愿意跟着我学习,我有责任培养出一批比我更加优秀的排爆队员。家人的劝阻、父母的担心、自己的伤痛,还有对女儿的亏欠、对妻子的内疚,这一切都不是我离开的理由。我想当我老了干不动了,我会想起来,我做了这一件事,我为国家做了贡献,我对得起帽檐上的警徽。"

他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践学经验,自费购买机械、电子、心理和排爆专业书籍学习,深入钻研新型爆炸装置的起爆原理和组拆技术,成为国内知名的排爆专家,被省公安厅评为"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由他带领处置的青岛即墨"10·02"爆炸案成为全国排爆典型案例,他多次在公安部举办的全国防爆安检与排爆培训班上授课,撰写的十几篇专业论文在"中国安检排爆技术研讨会"及专业杂志上发表并获奖。

张保国同志从事排爆工作三十载,如今已年过半百,在全省排爆手中已经是年龄最大的了,尽管身体残疾,亲朋好友多次劝说,他却从未想要离开自己热爱的这个岗位。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献身公安排爆事业永远无悔,保国为民历尽危难无上光荣"这就是他的铮铮誓言,也是他的人生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