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朱军军烈士

发布日期:2022-12-30 15:22来源: 凤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朱军军,男、汉族、(1990.5---2016.4)、安徽省凤台县刘集镇朱大圩村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武警中士警衔。

朱军军2010年12月入伍,编入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靖江市大队靖江中队。服役5年5个月时间内,先后参加灭火战斗800余次,抢险救援300余次,2次被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3次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慈善捐款5000元、义务献血2000mi, 入伍第二年 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灭火战斗中,为保证灭火供水不间断,掩护战友撤离,登车抢救车辆装备,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年仅26岁。

一名军人一面镜,一名党员一杆旗。在靖江中队二楼走廊挂着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承诺。朱军军承诺是这样写的:“青春是我最靓丽的名片,在这里年轻不可看轻;党员,是我最钟爱的身份,每一次承诺必将践诺”。2016年4月22日9时26分, 靖江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 位于靖江市新港园区的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发生火灾。 朱军军接到指令后, 驾驶中队1号车与战友一起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时,,着火的2号软管站正在猛烈燃烧, 大面积的流淌火迅速向四周蔓延,直接威胁着临近的数十个汽油、芳烃、甲醇、特别是二氯乙烷等储罐, 官兵们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如不有效控制极易引发连环爆炸, 且会有剧毒气体二氯烷和光气散发溢出, 后果不堪设想。 朱军军的1号战车处在火场最前沿, 他与战友迅速 架起水炮对着火区进行冷却灭火,浓烟夹着烈火不停翻滾, 地面流淌火不断扩散, 强烈的辐射熏烤着指战员们。朱军军的1号车接到指令, 由水炮改为泡沫枪控制地面流淌火势, 消除流淌火对易燃易爆储罐的威胁, 朱军军凭着精湛的专业技能, 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水炮与泡沫枪的转换。 然而, 火场瞬息万变,10时40分,2号软管站第二次发生爆燃, 灭火经验丰富的朱军军果敢判断, 大面积流淌火势必将直逼现场的救援官兵, 兼任观察哨的朱军军即刻报告现场指挥员, 在这千钓一发的严峻时刻, 指挥员下达撒退命令, 而朱军军在掩护战友撤退后,却径直跑进了1号车驾驶室, 他要把价值几百万元的消防战车和装备抢救出来,但呼啸而来的流淌火瞬间吞噬了整个消防车,战友们豁出性命把朱军军从车内救了出来,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但终因烧伤过重,停止了呼吸。

朱军军刚刚走上消防驾驶员岗位时,就在日记中写道:“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 的誓言。为此,他虚心向老兵请教,认真学习通讯业务知识,还专门买了一张靖江市地图。为了熟悉地形、地物、地标,他利用训练之外时间,时常骑自行车到市区、社区以及小街小巷,察看辖区内消防水源,消防接口,观察车流量,人流密度,并都一一记录在工作日记中,并绘制了自已的一套消防路线图。2015年7月的一天,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孤山镇有一辆小轿车在雨夜中坠入河里,车内有2人被困,请求救援。接到指令,朱军军第一时间冲上抢险救援车和本班同志前往现场处置。当时正值车流人流高峰时段,按照Gqs导航到达现场需要约40分钟, 势必失去救援的最佳时机, 大家心里没有底, 作为车手的朱军军却凭借对道路交通的熟悉, 成功避开车辆拥堵和红绿灯多的困境, 仅用20分钟就到达现场, 为拯救被困人员赢得了20分钟的宝贵时间。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2015年支队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朱军军主动请缨,他和中队几名驾驶员承担攻关改进车载水泵维护保养方法的技改任务。正值三伏夏季,他白天趴在车底下或蹲在器材箱跟前,反复拆装另部件,汉水和汽油混和在全身上下。晚上,他就对着另部件查阅资料、学原理、背参数、作对比,三个星期下来,人瘦了一圈。有少数战士觉得这样下去实在受不了,认为搞技术革新不是我们驾驶员的份内事,我们能把车开好就行了,有打退堂鼓的想法。而朱军却给技改战友们说,驾驶员最接近火场,最了解火场需求,最熟悉车辆性能,要提升消防综合效能,就必须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在特殊环境下,拉得出,打得赢。面对困苦,朱军军不畏艰难,不怕吃苦,脏活累活抢在前,危难险重冲在前,以共产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模范行动引响和带动技改组的一邦人。在此期间,他先后求教了30多位服现役或已退役的老驾驶员,收集了80多条意见建议和车辆维护保养“绝活”。经过4个多月的攻关,他带领攻关小组终于总结提练出了车载水泵“维护保养12法”。 采用此方法,每年能为单位节约5万多元的保养费用。支队后勤处称赞:“一个朱军军顶上了半个修理所了”。 朱军军正是凭着这一过硬的业务能力,先后被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连续3年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朱军军的家乡凤台县刘集镇朱大圩村,地处淮河支流凤台县境内的西淝河岸边,这里内涝灾害频发,是出了名的老灾窝(西淝河洼地治理被列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投资3.2亿元正在建设)。父亲朱沛银、母亲李侠都是农民,识字不多,靠经营6亩多低洼地为生。朱军军是在家境十分贫困中长大成人的。早年,朱军军就读彭岗小学时多次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进入彭圩中学的第二年就加入了共青团。在坚难困苦中长大的朱军军,磨练出吃苦耐劳、刚毅坚强的进取精神;养成了勤勉朴实、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奉献感恩之心在他成长过程中就不时体现出来,在学校每逢大扫除或上劳动课时,他都脏活累活抢着干。在2003年大水洪灾中,保村圩堤溃破,全村成为汪洋一片,十二三岁的军军便主动帮助左邻右舍抢运粮食,搬运家具,在村里是人见人爱,人见人夸的好孩子,平时放学后就给父母搭帮手,浇菜园,喂养家禽家畜等。初中毕业后,立志当兵,头两年报名,都因年龄不满16周岁而未能如愿,当第三次验兵时各方面条件都合格,愿望终于实现。他把从小磨练养成的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带到部队发扬广大,2014年5月9日,靖江全市停水,中队讯速成立送水小分队给老百姓送水,刚出警回来的朱军军还没来得急歇歇脚,就立即驾车担任送水任务,在鼎和花苑小区,前来接水的多数是老年人,有的都提着两三个桶,朱军军看着很心疼,就主动帮老人接完水,一直送到家,就这样,连续往返,一干就是二三十个小时,为群众送去400吨生活用水。一位腿脚不便的孙大爷激动地说,“多亏了小朱,要不然我几天都没水烧饭了”。 长时间的弯腰放水或帮老人送水,导致腰部旧伤复发,但他始终忍着剧痛,坚持到最后,没叫一声苦,没叫一声累。服役的近6年时间,他严于律已,克勤克俭,几乎不怎么花钱,把节省的钱寄回乡下父母补贴家用。当父母有想去部队探望儿子的想法时,他却一直推说部队很忙,训练紧张,劝说父母不要来部队探望,为的就是不给组织添麻烦。按照军龄有了探亲假时,他都把每年探亲的黄金时段主动让给身边的战友,每年的春节,元旦和国庆节朱军军都坚守在执勤岗位上。而自己的三次探亲假都选在午收和秋收季节,以便帮助父母麦收、育秧或秋种。当部队发起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活动时,他表现的最为积极,先后捐款捐物累计约5000元,义务献血200m1。

2016年4月26日,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和靖江市委、市政府在靖举行朱军军烈士追悼会,公安部、公安部消防局、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领导、公安民警、消防官兵、驻靖部队、机关干部代表和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追悼会。靖江市委、市政府在悼词中说,朱军军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直面死亡,扑向火海,用生命书写了赴汤蹈火为人民、履职尽责保平安的神圣誓言,诠释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朱军军同志在5年多的军营生活中,多次承担极难险重任务,用执着、坚守、责任、担当,谱写了最美的“烈火青春”之歌,充分展示了新一代消防战士的价值追求和时代担当。

2016年4月27日,凤台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在南平山烈士陵园举行朱军军烈士骨灰安葬仪式。淮南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县党政军领导、公安民警、消防官兵、驻凤武警中队、机关干部代表、朱军军亲属、生前友好和各界群众400多人参加骨灰安葬仪式。

凤台县委、县政府在悼词中说,朱军军同志在生死攸关的考验面前,义无反顾扑向火海,用血肉之躯保卫国家财产,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武警消防战士的崇高情怀和时代担当,他的忠烈军魂必将在烈火中永生。

朱军军同志牺牲后,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第一时间追授朱军军为“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 之后,国家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追授一等功;国家文明委、安徽省文明委、淮南市文明委、凤台县文明委,先后追授“中国好人”、“ 安徽好人”、“ 淮南好人”、“ 凤台好人”。

青山默哀祭忠魂,淮水呜咽颂英名。2017年5月3日,凤台县彭圩中学、刘集镇中心学校、刘集镇彭岗小学60多名师生代表,来到凤台县南平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继承遗志、共助理想” 为主题的祭扫朱军军烈士墓活动。同学们排列整齐的队伍,高举鲜红的队旗,手执寄托哀思的鲜花,井然有序地走向朱军军烈士墓,鞠躬致哀并献上鲜花。烈士墓前,三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分别发言表示:朱军军烈士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是我家乡的骄傲、是我凤台的骄傲,我们将踏着英雄的足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报效祖国,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