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陈之耕烈士

发布日期:2019-07-03 15:44来源: 大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陈之耕,洛河镇屯头人,1964年生于农民家庭。

陈之耕在中学读书时,学习用功,见义勇为,是一名好学生,曾被选为班长、团支部书记,两次被评为市优秀团员,两次被评为学校积极分子。

1982年的一天傍晚,陈之耕正在做功课,忽闻远处有呼救的声音,他马上跑去,发现在铁道边的洼地里有两个小流氓,正缠住两个小女孩,陈见了之后,立即冲上制止,并与小流氓勇敢搏斗,最后将其赶走。

1984年元月,陈之耕光荣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辞家之日,余咏诗钱之曰:

硫烟缭绕恋征衣,浩荡东风鼓赤旗。

壮志凌云迎晓日,忠心照胆化虹霓。

老山河口磨戈甲,圣武神功搏怒猊。

今日送君边防去,立功花放古滇西。

陈之耕入伍后,被分到83012部队一团七连,当上了一名机枪手,在紧张的军事训练中,他从难从严要求自己。他每天负重数十斤,进行长跑、爬山、射击等训练。因而在军事技术考核中,获得优秀成绩,受到上级两次嘉奖。

陈之耕接到赴边参加对越防御作战命令后,立即向连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又写下了“扎机枪踏破老山头,激壮志杀尽来犯敌”的暂言,并给洛河乡人民政府写了信。其信云:

敬爱的乡政府和乡党委:

你们好!在我即将奔赴老山和老阴山战场的时候,突然收到乡政府给我们的优待证书,我看后非常激动,同时也非常感谢乡政府和家乡人民对我及家庭的亲切关怀和经济上的优待。敬爱的乡政府,你们能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考虑到千里之外,还有本乡的战士在为祖国站岗,我实在为你们这种精神所鼓舞。在我即将出征刻,请你们相信,我在战场上,一定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决心英勇杀敌,宁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力争杀敌立功,向英雄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乡政府和家乡的父老兄弟对我们的期望。

“碧血写青史,胆肝照汗青”,“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决心用实际行动为家乡人民争光。

此致

崇高的革命敬礼!

远方日夜思念家乡人民的战士陈之耕

1984年9月于文山

1984年12月24日,116阵地前沿的无名高地战斗打响了。为了坚守116阵地,必须打退无名高地上的敌人。敌人对无名高地封锁甚严,各种武器一齐吼叫,我军每前进一步,均须付出血的代价,这时陈之耕的任务是掩护战友出击。他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冲过一道道火墙,利用石缝、弹坑,卧倒架枪射击,打得敌人不敢前进一步。敌人进攻失败,又采取远距离炮击。顷刻间敌弹如雨点般的落下来,我阵地上立即变成一片火海。陈之耕被爆炸声震得两眼直金花。他飞身一跃,迅速占据了高地左侧的有利地形,架起机枪,过续射击,迫使敌人龟缩于战壕内,不敢抬头。突然,敌人的一发炮弹,在他身后爆炸,陈之耕的左腿被炸断了,顿时鲜血直流,接着便昏倒在血泊中。

当他清醒过来后,看到战友们正在向前拼杀,他立即忍着巨大的疼痛,顽强地用双臂支撑着身体,向前爬去他咬着牙,用惊人的毅力,拼命将两肘支撑在岩石上,扣动扳机,向敌人猛烈地扫射过去。但不幸的是,又一颗炮弹在他身后爆炸了,他再次负伤,失去了右腿,旋即停止了呼吸。

陈之耕为国光荣地捐躯了,根据其生前申请,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授予一等功臣的光荣称号。

消息传来,全村悲痛。余挽以联曰:碧血化长虹,粤塞云凄,滇关露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