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程良烈士

发布日期:2019-06-20 09:23来源: 安徽省烈士褒扬网阅读次数:字体【  

程   良

(1984—1911)

程良,安徽怀远县人。自幼诚实质朴,人称“呆公子”。他通达文史,体力过人。曾入皖垣陆军小学,19岁肄业后,即投身南京新军33标赵声部下任正目。
1905年,程良由倪映典、郑赞臣介绍加入同盟会,开始知晓民族之大义,明白民主革命的道理。当时,赵声常率军操练于明孝陵,并宣讲“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真谛。忠厚的程良为之深深感动而激愤,从此革命意志日益坚强。
1907年、程良随赵声奔赴广东,任新军2标下级军官。1908年返回安徽,于11月参加熊成基、范传甲领导的安庆新军马炮营起义,失败后逃亡。第二年,程良又去南京,在那里,与宋玉琳结成了推翻满清王朝的生死之交。1911年初,他再至广州,随宋玉琳在马鞍街设立机关总部,并往返香港、广州之间,专门从事起义机密讯息传递,积极准备广州起义。程良虽身处虎穴狼窟之中,但却应付从容,工作出色。
1911年4月27日下午,起义爆发。程良与宋玉琳等人一起从小东营出发,随同黄兴所部攻打两广总督署,攻进督署后,转战至华宁里。程良英勇无比,只身在墙头抗击清兵。敌人越来越多,他索性跳下墙,托枪冲进敌军重围,左撞右杀,“如入无人之境”毙敌数人,击退敌军。随后,敌一小支警察兵呼叫着追杀过来,程良沉着应战,予以击毙。这时,程良也身负重伤,“血 殷襟袖”。
在寡不敌众的危急时刻,宋玉琳知大势已去,命程良突围。程良说:“我与君誓同生死,你不离去,我岂能离去!”他们一直拼杀到日暮,最后弹尽被缚。
清军对程良恨得咬牙切齿,提督李准亲自对他严刑逼供,他破口大骂:“你这条满清走狗,我与你无话可说!”随后,任凭怎样拷打,问起义的事,程良不回答,问他的姓氏、籍贯,亦不答。最后,李准毫无所得,将其杀害,时年28岁。当时广州居民所传的革命哑党人英勇就义,就是指程良烈士。

事后,广州人民将程良烈士忠骨葬与黄花岗,英名列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碑记”。中华民国成立后,在烈士家乡怀远县城白乳泉建造了一座“双烈祠”。为纪念辛亥革命72周年,怀远县政府组织人力,将烈士资料重新搜集,并加以整理。人民将永远祭奠英雄忠诚,缅怀烈士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