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崇德向善 退伍不褪色

淮河能源物资采供中心职工胡梦秋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05-18 14:51来源: 双拥科作者:柏祖成阅读次数:字体【  

胡梦秋,女,1989年8月出生,安徽省淮南人。2011年底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安徽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洞泉供应站工作。

胡梦秋退伍不褪色,数年来择善而从,用真善美传递着人间真情,部队时,她是英姿勃发、勇于争先的飒爽女兵;退伍后,她是心怀大爱、热心公益的“熊猫女侠”,10年间5次无偿献出珍贵的“熊猫血”1300毫升,挽救了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

她从点滴做起,积极帮助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执着地追逐着属于自己崇德向善的人生之梦,所到之处都会给人带来阳光和温暖。

先后荣获淮河能源集团“三八”红旗手和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淮南市巾帼建功标兵、淮南市最美志愿者、2021年淮南市第一季度“淮南好人”、“安徽好人”,2021年11月“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2008年12月,胡梦秋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部队组织的一次义务献血,她第一个报了名。看着针头扎进自己的胳膊,鲜红的血液缓缓地流入袋子里,她开始有点紧张。在血站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献完了人生的第一次200毫升热血。“好样的!”听到一位首长由衷地赞叹,胡梦秋心里比吃了蜜还甜。2008年12月30日,她领到了人生中第一本献血证。

本以为献完血就行了,没想到,几天后血站的工作人员竟联系上胡梦秋,告诉她是“熊猫血”拥有者,以后不能轻易献血。当时她听到之后有些震惊,还询问了自己的家人,可他们也一样并不知情。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拥有该血型的人员十分稀少,她是其中身体健康且具备献血条件的人之一,还特意嘱咐她今后不要随便献血,急需时会有人和她联系。胡梦秋随即答应了下来,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献血历程。

“您好,请问是胡梦秋吗?这边是淮南市中心血站……”10年来,这句简单的话让胡梦秋印象深刻。因为血型特殊,胡梦秋平时不能随意去血站献血,而是要等血站的通知,在最关键的时刻才去献血。每当接到这样的电话,就意味着有人处于病危的边缘,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别人生命,她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2018年10月3日,一条寻找RHB阴性“熊猫血”紧急救助孕妇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一名孕妇遭遇车祸,腹中32周的胎儿胎盘早剥,胎死腹中,孕妇脾脏破裂,情况紧急,急需输血,抢救生命……

当时胡梦秋正在家中休产假,刚刚做了母亲的她,身体还在恢复之中。

随即,手中的电话“铃铃”响起,一个陌生的号码打了进来,原来是那位孕妇家属打来的求助电话。简短对话后,她把怀中的宝宝交给了自己的母亲。望着准备出门的女儿,胡梦秋妈妈担忧地问道:“梦秋,你还在月子中,身体还没有恢复好,宝宝需要喂奶,你现在去献血,行吗?”

“没事,妈妈,我是一名军人,身体好着呢,总不能见死不救吧!”胡梦秋安慰完妈妈,又看了一眼怀中的女儿,便迅速打车前往了中心血站。

来到血站,医生了解到她刚刚生下宝宝不久,就告知她这次献血会对本人和婴儿带来一定的影响。一边是一位刚刚失去孩子、生命危在旦夕的陌生人,一边是自己虚弱的身体和嗷嗷待哺的孩子,但她没有犹豫,斩钉截铁地说:“我可以,抓紧时间抽血!”她不顾医生再三劝阻,献出了比正常量还要多出100CC的“熊猫血”,珍贵的血液神奇地发挥了作用,孕妇得救了。

“当时你刚生完孩子,万一因献血给身体造成影响,留下后遗症,你不害怕吗?”每当谈及为孕妇献血的事,胡梦秋回答道:“当时事情紧急,只想着抢救病人,根本没有考虑这么多。我曾是一名军人,既然献血能够拯救生命,只要用得上、帮得了,我一定义不容辞。”这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颗善良真挚的心,也正是这朴实无华的一颗爱心使得胡梦秋一次次无偿献血帮助他人延续生命。

不久后,她又加入了“全国应急献血者——中国稀有血型联盟”,持续进行献血。截至目前,她先后3次在得知危重病人需要救助时,及时赶到医院无偿捐献,共献血5次1300毫升,从来不求任何回报。因此,她被身边的同事亲切地称为“熊猫女侠”。

工作中,她始终秉承崇德向善,不分分内分外,只要需要,她都笑盈盈的主动上前帮助他人完成工作任务。她经常帮助家中有事或身体不舒服的同事打扫库房卫生、整理库房、清点物资、发放物料,牺牲自己的时间替别人值班。就是在怀孕期间,高温难耐,也严格按照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向一名战士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直工作到分娩住院的前一天。有时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受到误解她也能换位思考,宽以待人,乐观处置,从不和他人计较。

工作之余,胡梦秋还担任工会女工、计生委员,但凡女职工们家里有困难,她都主动张罗,前往看望安慰,积极为困难女职工申请救助,帮助她们解决家庭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去年,胡梦秋所在的单位有位老同志得了重症,她帮忙照顾,帮助咨询和申请办理大病就医手续和报销费用,主动担当领导的助手,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架起组织和职工之间的情感桥梁。

她热爱祖国,忠于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她被国防大学选拔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庆祝晚会演出,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由于表现突出,受到了上级的嘉奖。

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积极加入青年志愿服务公益活动,2018年以来,她连续多年参加中心举行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福寿老年公寓重阳节慰问活动,为孤寡老人表演节目、梳洗、整理衣服、包饺子、送温暖……她多次参加市、集团公司及中心的各项文艺汇演和文体活动,2018年,在中心举办的“弘扬企业精神,塑造时代先锋”讲故事大赛中,她用饱含热情的演讲传递向善美的大爱之情,在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2019年9月,她参加了淮南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巾帼风采展演出,她参与演出的节目——“巾帼女红装”快板,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单位的疫情防控活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单位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公共环境卫生消毒、体温检测等……细致做好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及生活轨迹等情况摸排工作,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并做好职工的科学防控方法指导,配合疫情防控小组做好公共安全卫生秩序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单位汇报。

2022年3月,淮南再次出现严重疫情。居家办公的胡梦秋生活的所在小区实施了管控。当观察到监督落实防控措施,进行小区管理,仅靠社区和物业人员,显然人手不足,经询问后得知,目前他们服务工作人员紧张,急需志愿者支援。她想,抗疫没有局外人,就主动与社区党组织联系,并于4月3日向所属社区申请志愿者工作,经过社区登记和备案,4月6日,佩戴党员徽章,正式上岗,成为小区防控志愿者。每天检验人员出入门证明和上下班人的工作证明,逐人引导进小区人员扫安康码、行程码;拿着喇叭在小区内巡逻,宣传防疫常识。高温、雨天,既要做好工作,又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很辛苦。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每个人的梦又各不相同。胡梦秋—一个普通退伍士兵,一个普通基层女工,矢志努力地追寻自己崇德向善向上的人之生梦,在平凡中坚持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从点滴处锤炼高尚品格。她心中有着一个崇德向善的梦,一个助人为乐的梦……她的梦就如她的名字,这个梦支撑着她行走,带领着她飞翔。

多年来,她将助人为乐当作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内容,时时刻刻不忘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甘愿做一名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志愿者。在追梦路上,不断收获着自信和勇气,在播撒人间真爱之路上越走越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