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不忘“兵之初” 建功“兵支书”

记潘集区退役老兵苏雷

发布日期:2021-10-12 14:48来源: 潘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他叫苏雷,是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魏圩村的一位转业士官,也是奋战在农村基层一线的村支书,群众亲切地喊他“兵支书”。三年来,他坚守“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把一个经济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文明村。

10月2日下午,记者在该村集体项目稻鳅共育大米销售现场见到了苏雷,他满脸倦容,但依然坚持热情地推销村里的大米。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9月27日早晨,连续8天在村里忙碌没顾上回家的苏雷,在组织召开村秋季秸秆禁烧动员会上突然接到妻子出车祸的电话,匆匆驱车赶往50公里外事故现场,车至半路,被告之妻子抢救无效已离开人世,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永远失去了妈妈,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塌了!苏雷痛哭失声、悲痛欲绝……然而几天后,料理完妻子的后事,苏雷的身影出现在了村里……

从镇、村干部到村里群众,大家都喜欢喊他“老苏”,一个“老”字,对于这个39岁的汉子来说,有点不符。但他的确是一位1999年入伍、2002入党2012年转业的“老兵”“老党员”。2018年7月,在外进行土地流转经营且取得成功的苏雷被村里的老书记一个电话叫了回去。眼看着要换届,可村里没有合适的致富带头人担任书记,面对老书记的信任的目光,苏雷二话不说,答应放弃经营成功的事业回到村里参加书记选举。2018年9月,苏雷高票当选为村支书,开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发展集体经济的新篇章。

坚决执行党的号令,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魏圩村是潘集区34个贫困村之一,位于潘集镇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过去因为偏僻和贫穷,加上历届选举造成的矛盾,村干部威信低,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群众思想较乱,村里各项事业发展缓慢。苏雷任职以后,团结带领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一起,理顺矛盾关系,稳步推进工作。

建强战斗堡垒,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建强两个支部,推荐人品好有威望的同志担任党小组长,开展经常性学习和谈心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党课内容,以“学党史、讲党史”为主要内容,在特别党日组织广大党员到烈士纪念园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广大党员对党忠诚和责任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村里迅速组建35人的“党员突击队”,在苏雷的带领下志愿在018县道魏圩段两个主出入口日夜防疫执勤,无论风霜雪雨,无怨无悔,无私奉献50多个日夜,直至防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发展文化事业,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习惯。留守妇女、老人和孩子,一直是农村的老大难问题,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产生矛盾,不仅牵绊着外出务工男人的心,还增加了村务处理的工作量。苏雷通过调研得出结论,解决这个突出问题也很简单,就是让他们做些有意义的事。于是,苏雷结合实际,带领村两委班子实施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引进制衣厂、制包厂、包箱厂等加工车间,引导有劳动技能的妇女务工,这样既能操持家务,又能挣钱补贴家用;修建村部广场,晚饭后,群众散散步就可以到村部广场,一起跳跳广场舞,享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建巾帼妇女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活动;经常开展送戏下乡、读书会;引进各类技能培训班,把群众组织起来,免费培训各类技能,同时传播党的各项政策。大家每天高高兴兴按时来学习,各村组群众经常碰面,加强了交流,增加了见识,增进了感情。通过以上五项措施的落实,不仅加强了村里的文化建设,更充实了广大群众的精神世界。现在的魏圩村,党的声音家喻户晓,党的政策能迅速贯彻执行,党的阵地牢不可破,党的组织深入人心。

坚决贯彻党的政策,争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锋

脱贫措施精准有效。联建户用光伏项目,筹措资金50余万元联建户用光伏电站,涵盖27户。申报扶持资金21.6万元,对29户次种养殖项目实行奖补。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争取财政资金98万元参与企业发展。申报小额信贷32万元用于自主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185KW光伏电站,每年收益约20万元;投资30万元实施稻鳅共育项目,年收益约6万元;投资45万元,分别参与养殖基地建设和瓜果蔬菜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年分红收益3.15万元;引进黄淮白山羊养殖、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筹集资金30万元参与发展,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

双基建设完善提升。投资148万元,修建村内5个自然庄巷道路及居庄排水项目;申报并实施41万元苏庄西防渗渠项目;出资14.8万元填塘清淤和维修生产路;投资17.6万元,平整魏圩自然庄和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群众休闲娱乐广场;投资43.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15盏;投资25万余元种植栾树、紫薇等绿化村居;投资40余万元,新建、改建厕所200余座。目前,全村已实现道路硬化畅通,村居绿化、亮化,自来水全覆盖、宽带网络户户通。

坚决落实党的方针,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魏圩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全村3454.01亩耕地,90%以上种植小麦水稻,农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无法形成,养殖户分散,抵抗风险能力较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为改变贫穷落后的经济面貌,苏雷一班人采取四轮驱动办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建光伏电站,增加村户收益。统筹多方面资金226万元建成魏圩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266KW。可为村集体年增加收入15万元,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建稻鳅共育基地,增加固定收益。流转土地100亩,建成稻鳅共育基地,全程实行绿色无公害化生产模式,水稻依托有机肥料和泥鳅粪便生长并净化水质为泥鳅提供较好的生长环境,泥鳅捕捉幼虫和虫卵,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水稻和泥鳅共生共养,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链。预计年实现营收3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6万元。

建山羊养殖基地,增加长期收益。为打破种植业单一,养殖业分散的局面,村党组织多次研究认为引入资本、培树强企、以企带户、报团取暖、共同发展是出路。苏雷与安徽君励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多次协商,商定企业出资300万元,村集体出资30万元共建魏圩村优质黄淮山羊繁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养殖优质种羊500只,进行优良品种繁育,免费为本村养殖户提供配种服务,并开拓订单销售途径,以企带户、报团取暖、共同发展,汇集全村养殖户,形成合力,突出规模效应,引领魏圩村由单一种植模式,向综合种养新型农业经济结构模式调整。

“这一方水土养育我长大,家乡父老关爱我成长,党给了我一切,推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是党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为民办事,为民造福。”这是退伍“老兵”苏雷的铮铮誓言,也是这名坚守基层一线续写军人本色的“兵支书”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