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洒辛勤汗水 谱创业新篇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魏修玉同志事迹

发布日期:2021-10-08 10:09来源: 凤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一顶军帽,顶的是责任;一身戎装,穿的是庄严;一双军鞋,走的是神圣;一个军人,看的是军魂,担的是使命。作为一名军人,这些独特的优质品质是必备的;富有责任感、吃苦耐劳、勇敢果断、坚强乐观、善于合作,即使退役了,这些品质也会伴随着他们一生。

今年45岁的魏修玉,有着辉煌的从戎经历:25年军龄,23年党龄,两次荣立三等功,获得过嘉奖、优秀党员、优秀学员、学雷锋标兵、扑火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曾经带领过一个班,一个排,一个连,一个营,甚至一个团。转业四年来,他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国家提倡发展新能源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脚踏实地的和员工一起摸爬滚打,在平凡的创业路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书写着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新能源事业的壮丽篇章。

一、不计得失,淡泊名利、甘于平凡

2016年底,带着不舍与留念,魏修玉毅然脱下心爱的军装,按照军队转业干部的政策,他转业后的安置是不用愁的,完全可以由国家安排在党政机关工作,享受公务员待遇,获得一个铁饭碗。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他选择了自主择业这条路。这一决定引起了家人、朋友的不解和反对:你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干部不做,还要让全家人替你担风险?对此,魏修玉动情地说,25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我,我有自信能闯出一片天,既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又能减轻地方政府的军转安置压力。于是,魏修玉不给政府添麻烦、不给国家增负担,义无反顾放弃了转业安置,勇敢地迈向创业的第二战场,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光环都全部失色,所有的荣誉会全部归零。

2017年7月,应聘在安徽六和同心风能设备有限公司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从此开始他新了职业生涯。

二、爱岗敬业、认真钻研、增强素质

初到工作岗位的他,一开始也是一头雾水,他在部队多年,不懂经商,也缺乏经营理念,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就必须一切从零开始。但凭借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求知欲望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不仅很快熟练掌握本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和业务内容,还想方设法积极调动广大员工,其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在获得自身成长成熟的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省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但因党建人才缺乏,民营企业大多存在党建难开展、组织生活难落实、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影响了基层党建和企业发展。身为23年党龄的魏修玉,2018年12月经开发区党工委任命为六和同心党支部书记,“能够继续从事熟悉的党建工作,工作的底气更足了……”,魏修玉如此说,并且依托企地共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淮上红色文化馆、同心之光·千年灯馆为基础,为企业党建和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80余条均被采纳。魏修玉同志在新的岗位彰显了自身价值的同时,又充实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力量,为企业的发展增砖添瓦。

三、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

2019年4月,为适应公司的快速发展,打造新能源产业链的延伸,公司需要成立子公司,专门研发锂电池PACK生产,魏修玉毅然成立了“淮南市强军锂电池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产品对于魏修玉来说是一件新生事物,没有援手、没有经验、没有技术,无论是产品的研发还是生产都成了一大难题。“不会做就学,做不好就重来,军人的本色始终不能丢”。大嗓门、直性子,走起路来大步流星,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认识魏修玉的人都知道,这个退役军人自始至终保持着军人本色。

但任何行业中注定会有风浪,也注定会遇上各种复杂气象,由于对市场预估不足、分析不够,强军锂电出现了动力不足、航速不快等征兆,发工资成了最为现实的难题。团队中开始出现思想波动,有的人挥袖而去,有的人赋闲待命。强军锂电上的人越来越少,驶向彼岸的希望越来越小,魏修玉由生以来第一次将自己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送别风雨同舟的伙伴,一夜间魏修玉成了孤家寡人。创业失败后的风言风语,仿佛就堵在他必经的每一个路口。也有老战友相劝,要么转行,不干锂电了;也有老领导支招,要么利用人脉资源去寻求一份稳定工作。这一刻,魏修玉成了《士兵突击》里的士兵,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未来就一定会有意义。执念锂电,那就执念到底!

办企业就像上战场,遇到困难就退缩,永远没有胜算。一定要总结经验干出个样子!为更好的探索市场需求,他多次带领技术团队前往深圳锂电池厂家学习,始终围绕注重科学、依靠科技、走科技兴企之路,加强与大专业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的同时,又高薪聘请锂电专家到公司工作,极大提高了研发与生产能力。他从没有这样如饥似渴、孜孜不倦,也从没有这般通宵达旦、废寝忘食。他每天只休息六个小时,第一个进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如果自己因故迟到,从不解释,除了当面道歉,带头按公司规定自罚,并将军队管理模式带进强军,对强军的管理模式进行半军事化管理。

魏修玉像一颗铆钉,将自己铆在工作上。一心一意致力于将强军锂电打造成学习型、研发型、智慧型、长跑型团队,让强军团队具备狼的意识、狐的智慧、鹰的心态,并着力在强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文化,创造员工齐上阵的融合文化和比学赶帮超的PK文化,全面提升整个团队从事行业的专业能力、管理团队的执行能力、将产品变成货币的营销能力。

一年来,经过 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稳固的发展,保证了推向市场的每件产品都具有:可靠的质量、科学的配置、稳定的性能、精美的外观和超长的使用寿命,并配备实施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加之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环保优势、管理优势和完善健全的宣传优势,使产品和服务更好的适合市场需求,以良好的信誉和可靠的质量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赢得了广大客户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2020年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淮河上游来水增加的影响,凤台县防汛十分严峻,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职责。7月20日,凤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倡议书,要求退伍老兵参与到抗洪抢险的队伍里来。刚从抗洪一线,配合一线的工作人员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巡堤筑坝回来的魏修玉得知这消息后,第一时间在战友群里发起倡议,仅用一天的时间成立了由68人组成的凤台籍93届某部退伍老兵“抗洪突击队”,递交了68个签名上按着68个红手印的《请战书》,这是退伍老兵共同发出的出征请战,也是他们共同按下的赤诚决心,更希望能在防汛救灾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以精忠报国之心,怀驰骋沙场之志,魏修玉在誓师大会上说道:“我们曾历经部队大熔炉的洗礼,有钢铁般的纪律和锻造的铮铮铁骨,理应成为全县防汛抢险力量的中流砥柱,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着装时我们是祖国的战士,脱下后我们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时刻整装待发,以践行军旗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和热血书写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为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老兵们请求再次出击”!这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响彻天际。此事被媒体得知后,纷纷上门采访,分别在凤台县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淮南电视台、淮南日报、安徽电视台等媒体播放和转载,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好评。

做为六和同心党支部书记、强军锂电法人的魏修玉在边工作边巡堤护坝的同时,更没有忘记日夜守堤、护堤的防洪人员,先后6次带领党支部一班人携带牛奶、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质分别到三口村、刘集镇、夏集镇、陈圩村、西魏社区、水利局等抗洪执勤点慰问抗洪一线人员,共计8万余元;送去的不仅仅是关心关爱,更是一颗爱国护民之心。

期间先后为石台县捐赠风光互补路灯20万元;凤台县陈圩村捐赠路灯10万元;凤台第一中学捐赠广场高杆灯,价值10万、建设并投入使用光储充一体化停车棚2座,约24万元;因疫情影响,开展为员工免费理发活动(费用公司支出);为抗击疫情,以身作则,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凤台县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生活在福利院的孩子们,价值8000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开展“六和酷暑送清凉 同心确保路通畅”爱心慰问凤台交警活动,价值6000元的矿泉水;开展“无偿献血,血浓情更浓”献血活动,并带头献血400CC;在洪水灾难面前,第一时间到魏郢村抢险救灾,曾先后3次带领“抗洪突击队”参加抗洪抢险任务;免费凤凰新区、稻香花园小区建光储充一体化停车棚10座,约40万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魏修玉表示:着装时我是祖国的战士,脱下后我是人民的儿子,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多平凡、工作有多苦,都一样会发光发热,为退役军人增光添彩。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主要利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利益于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他将振奋精神,努力进取,在波澜壮阔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劈波斩浪,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