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苏本放

发布日期:2020-10-26 10:41来源: 潘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苏本放,男,汉族,1979年6月出生,1998年12月退伍,大专学历。2004年,年仅25岁的苏本放当选为潘集区架河镇武庙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他再次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作为退役军人,他始终牢记军人使命,退伍不褪色,在他的带领下武庙村人均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都翻了几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全镇率先突破50万元大关。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为淮南的双拥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近年来,他支持国防建设、拥军优属、就业创业、帮扶援助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潘集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淮南市共青团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淮南市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三等奖、村级组织换届先进个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表彰和奖励。

支持国防建设,家国情怀在心头。苏本放以国防教育为基础,扎实开展拥军优属教育,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开展双拥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国防观念。结合文明实践站活动、党员活动日等,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国防知识,提升村民爱国热情。在苏本放的带领下,武庙村每逢“七一”、“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都主动邀请上级人装部门领导开展国防知识宣讲活动,加强了双拥共建堡垒建设。同时他还积极鼓励适龄青年踊跃参军报效祖国,亲自到适龄青年家庭走访,发动120多名优秀青年积极报名参军,2017年输送兵员4人,2019年输送兵员5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他发动年轻退伍军人成立抗疫小分队,把守进村路口,严防疫情输入。他带头向区红十字会捐赠5000元,随后又向省爱国拥军促进会捐赠2000元,积极发动全村党群干部、退役军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在他的带动影响下,退役军人时刻彰显着家国情怀梦。

关爱退役军人,真情奉献暖人心。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信息台账与服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全面细致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信息,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组织本村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联系镇社保、农技等部门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多次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举办了“不忘初心情系退役军人、牢记使命共创美丽家乡”联谊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军民融合的氛围。武庙村退役军人苏万伟因车祸受到创伤导致夫妻离婚,本人身心严重受损,苏本放得知后,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多次上门劝导,帮助他回忆参军期间教官的谆谆教诲,引导他展望未来美好生活,现苏万伟身心得到恢复,正常外出务工。

情系优抚对象,细微之处显深情。武庙村现有退役军人58人,现役军人9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16人。苏本放始终关心关爱优抚对象的生产生活。在午秋二季,对缺少劳力的军属家庭,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退伍军人武立勇,以前在外务工,遭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被评为贫困户,苏本放经常上门与其谈心,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从上级争取扶贫帮扶项目,该户于2018年顺利脱贫。退伍军人苏金万,2018年身患重病,因为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家庭陷入贫困,苏本放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看望,还自掏腰包为他垫付医药费,帮助办理了低保,该户正常生活得到了保障。苏本放作为村退役军人工作站站长,主动帮助退役军人落实政策待遇,对全村67个退役军人、军人家庭建立了两委干部常态化联系走访帮扶机制,使工作站真正成为退役军人的坚实后盾。

创造出彩人生,助力圆梦新起航。“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一直以来是他的梦想和愿望。2012年,他投资3000万元创办了退伍军人创业示范基地——安徽省旭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过努力,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武庙生态园从当初的300亩发展到现在的800亩,生态园于2018年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园区的灰姑娘农家乐也被授予三星级农家乐,园区拉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就业110人,其中退役军14人、贫困户8人。在他的带动下,武庙村乃至架河镇退役军人抱团发展,苏茂海、苏翔等一批退役军人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广大退役军人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光荣传统,在新的人生岗位上扬帆出发,建功立业。苏本放、苏翔在今年6月淮南市举办的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上双双荣获三等奖。

附:苏本放同志荣获的表彰奖励情况

1、2007年获得淮南市共青团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2、2007年获得架河乡先进共产党员称号;

3、2008年架河乡村级组织换届先进个人;

4、2009年架河乡计划生育先进个人;

5、2019年潘集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6、2020年潘集区“抗击疫情·最美退役军人”;

7、2020淮南市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三等奖;

8、苏本放创办的武庙生态园被授予潘集区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