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淮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南疆上的猛虎战士”

一等功臣、共产党员刘金虎烈士的英雄事迹

发布日期:2020-10-28 16:51来源: 八公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次数:字体【  

山道蜿蜒,硝烟弥漫。在炮声隆隆的阵地上,十几位年轻的战士面对重重叠叠的山峦,紧握拳头,庄严宣誓:“我们是红军部队新的一代,效仿先辈,英勇杀敌是我们的天职,消灭侵略者捐躯为祖国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坚守阵地,寸土不丢......”这豪迈的铿锵誓言,震撼着南疆山谷。

站在最前面的那位挺拔的战士,就是南京军区83012部队一团九连班长刘金虎。他和战友们在对越防御作战中,实现了自己的誓言。在全班只剩下两人的情况下,仍顽强地坚守在“116”阵地上,金虎一人就毙敌十名,缴获无座力火炮一门,机枪一挺,炸毁敌堡两处,荣立一等功,他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为祖国洒尽了自己的热血。

刘金虎,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人, 1965年11月出生于一个普通矿工家庭,1982年7月毕业于淮南市八公山区李嘴孜矿中学。1983年元月响应国家的号召,毅然报名参军,服役于南京军区83012部队一团九连。新兵阶段的他就苦练军事技术,摸爬滚打从不叫苦。由于成绩突出,收到上级两次嘉奖。他说:“只要练出杀敌本领,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同时他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以优异成绩考入师教导队。一年后,回原九连担任了班长,他以身作则并严格要求本班战士全面掌握军事技术。在全班战士共同的支持和努力下,通过军事技术考核,该班被上级机关评为“尖刀班”。

1984年7月,刘金虎所在的部队奉中央军委的命令开赴云南老山对越作战前线。临行前刘金虎写下了“经受战火的考验,愿把热血洒南疆”的参战誓言;在给父母的信中,他写道:“孩儿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杀敌立功”;在收到家乡政府寄来的慰问信后,刘金虎当晚向淮南市人民政府写信表决心:“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宁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只要战斗需要,甘愿捐躯卫祖国,用青春、热血筑牢南疆钢铁长城,狠狠打击来犯之敌”。

在部队全面接管边防友军坚守的阵地之后,刘金虎奉命率领全班战士坚守云南老山130,120北侧的无名高地,还担负着运送弹药、物资等任务。在黑沉沉的夜晚,他们踏着泥泞小道,攀登悬崖峭壁,穿过枪林弹雨,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连续八夜向十三个高地运送数吨玻璃钢、方木、弹药、食品等物资,有力地支援了兄弟连队,击退了越寇多次疯狂的反扑。

1984年12月21日下午刘金虎所在班被派往著名的“116”钢铁阵地。他在84年12月26日的日记中写道:清晨6点半,通讯员把我叫到连队,副连长交给我一项任务,就是在接哨时趁雾大,把敌人的一个屯兵洞炸掉。8时30分,我将炸药包运到四号位,9时了还没有雾,我就和给我送饭的战友商量,帮我拖拽下电线,并在后面掩护我。我抱着炸药包迅速向隐蔽部接近,到离越军几米处放置好炸药包,并很快接好电线,此时又发现不远处有一军用包,我又爬过去拿起包往回撤,我迅速回到位置 ,迅速点火引爆炸药包。当场炸死越军四名,缴获轻机枪一挺,冲锋枪两支。缴获的包里有子弹匣五个,水壶一个,手雷二个,压缩干粮二包。连队当时就给我上报了二等功。”

刘金虎就是这样,在前线牢记自己的杀敌立功的誓言,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重活、累活抢着干。“116”阵地严重缺水,战友们一个个唇干舌燥,刘金虎向排长请求亲自去取水,他和同班战友趁着雾气的掩护,一溜烟地向山下奔去。见到水源就像见到救星似的,欣喜若狂地灌满了两皮囊水。越军很快发现了他们,一刹间,阻击枪、冲锋枪齐声吼叫,子弹如狂风般的席卷过来,刘金虎背着50多斤的水囊,敏捷地躲避着敌人的枪弹,连跑带走,冒着纷杂的枪林弹雨,取回了生命之水。

“1.15”战斗前夕,刘金虎向上级请求担任尖刀突击班班长并得到批准。1985年1月15日上午,刘金虎带领突击组,冒着硝烟,穿过雷区,直插无名2号高地左侧,在距高地100米的半山腰上,敌人的一个火力点,疯狂地向他们射击,使他们难以前进。这时,金虎突然跃起,从右侧第一个冲上2号高地。龟缩在石洞里的敌人负隅顽抗,机枪、手榴弹一齐打过来。金虎毫不畏惧,沉着机智,组织战友向2号高地搜剿,突然隐蔽工事里伸出一门八二炮管,向后续部队炮击,金虎看准目标,一连扔下几枚手榴弹,八二炮成了哑炮。金虎不顾饥渴与疲劳,一鼓作气,继续组织战友向敌人进行强攻,又炸毁敌人两个隐蔽所,毙敌四名。突击组继续前进时,另一个石洞里的机枪又响了,金虎眼里直冒火花,他端起冲锋枪一阵猛射,在战友掩护下,冲过去拔掉了敌人火力点,四名越军当场被打死。金虎决心带领突击组守住阵地,把狡猾的敌人消灭光,当金虎向排长报告战斗情况时,一枚罪恶的弹片击中金虎的头部,金虎壮烈牺牲。

刘金虎烈士,你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你永远活在战友们的心中,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金虎兄弟永垂不朽!!牺牲的战友们永垂不朽!!革命烈士永垂不朽!!